最新消息

LUCY愛車

Honda Goldwing 18
0

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,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,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,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...

車壇直擊

露營族的福音!模組化車邊帳、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、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

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!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,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,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...

140萬起、7月交車!Mazda MX-5 小改款實車賞析~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

小改款 Mazda MX-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!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,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-C 插槽。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...

259.9萬、650匹馬力!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,今年配額僅50台

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,最高馬力達650ps,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,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...

焦點路試

BMW 840i Gran Cou
é M Sport

凌駕世俗之美

睽違20年再度現身,8-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,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,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,但與以往不同的是,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,包含本次試駕的...

焦點路試

Audi A7 Sportback 45 TFSI quattro

科技轎跑 美型旗艦

2019/12/30 作者:劉育丞/PHOTO—劉育丞

 

 

受限於WLTP的緣故,導致近年Audi車款引進不斷延宕,讓德系三雄頓時由雙B日益壯大,就銷售層面及品牌曝光度而言,確實造成不小的影響,不過,就在今年的八月,Audi Taiwan宣布A6、A7、A8的強勢歸來,使得原先就熱鬧的豪華品牌市場,將再度注入一股科技活水。

 

 

 

於2017年所發表的A7 Sportback以全新世代的設計,挾帶全新思維的工藝,不管是蘊藏其中的跑車靈魂或房車框架,皆藉著大改款工程有所擴張,當然,創新科技的注入也是那麼的理所當然,運用上品牌極致的前衛理念所建構,A7 Sportback展現出這個世代最為耀眼的科技結晶,以美型動感之姿,強勢回歸四門Coupe轎跑市場!而A7 Sportback首波導入的車型僅提供45 TFSI的單一動力規格,建議售價則是落在349萬元。

 

頭燈採32組可獨立啟閉的照明元件,可依據路況和車輛相對距離主動調整照射角度,提升駕駛更寬廣清晰的視野。

 

大面積六角式水箱護罩的兩側,除了別上招牌的quattro字樣外,跟車系統的雷達也整合於水箱護罩的兩側。

 

選配20吋鋁圈讓跑格更為彰顯。

 

美背曲線

外觀設計上,A7 Sportback承襲品牌Prologue新家族設計語彙,運用俐落鋒利的線條,勾勒車身曲線,標配上HD高階矩陣式LED 頭燈設計,以及大型單體式水箱護罩,使車頭展露出優美又帶有侵略性的面容,而前代車型最具代表性的流線車尾造型,在大改款工程後,以遊艇上所見的線條元素為概念重塑,創造勝於過往的車尾輪廓外型,而尾燈組也呈現全新面貌,左右LED燈組已不再遙遙對望,而是貫穿車尾連成一脈,形成新世代識別標章,更為車尾辨識性標下一個註記,同時,電動升降擾流尾翼會在時速超過120km/h時升起,成就低調與跑格氣息兼具的意象,再者,其長車頭、短車尾的車身設定,不僅呼應了Audi 100 Coupe的經典意念,透過嶄新的設計概念,也使得全新Audi A7 Sportback所呈現的視覺效果更為強烈。

 

以Audi Virtual Cockpit全數位虛擬座艙科技做為基礎,搭配MMI touch response觸控回饋操作介面,整合在中控10.1吋及8.6吋的雙觸控螢幕上,上方的螢幕主要提供影音、車輛資訊、導航介面的呈現,下方的8.6吋則是整合恆溫空調的設定、導航的手寫功能。

 

Audi Virtual Cockpit全數位虛擬座艙的儀錶介面,可依照駕駛者需要的資訊,切換、放大不同的介面,在解析度及畫面呈現上,筆者認為是現階段同級車中最優異的。

 

成熟度頗高的Level 2半自動駕駛可減少長途駕駛的疲勞程度,可惜的是操控按鍵未整合在較為就手之處。

 

智能配置

新世代Audi家族的內裝配置,以Audi Virtual Cockpit全數位虛擬座艙科技做為基礎,搭配MMI touch response觸控回饋操作介面,整合在中控10.1吋及8.6吋的雙觸控螢幕上,上方的螢幕主要提供影音、車輛資訊、導航介面的呈現,下方的8.6吋則是整合恆溫空調的設定、導航的手寫功能;值得一提的是,筆者實際操作語音導航功能時,辨識精準度還是稍微欠佳,但利用手寫輸入導航位置時,Audi這套導航系統能很迅速的辨識成功,使用上的直覺度仍值得嘉許!至於在駕駛介面上,Audi Virtual Cockpit全數位虛擬座艙的儀錶介面,可依照駕駛者需要的資訊,切換、放大不同的介面,在解析度及畫面呈現上,筆者認為是現階段同級車中最優異的。除了科技炫目之外,在於質感的營造,Audi也運用鋼琴烤漆介面、木紋飾板及大量的皮革鋪陳,堆疊出豪華的座艙質感;值得一提的是,Audi預警式安全防護這套系統,配合車內LED車燈及電子式門把,會以燈號警示,並且不讓乘客拉開車門,避免在未注意到後方來車的狀況下,造成不必要的傷害。在空間機能方面,受惠於Coupe的車頂造型,A7 Sportback的行李廂開口面積更大,運送大型物品時更易於裝載,而A7 Sportback達535公升的標準容積,傾倒後座後更可獲得1390公升的行李廂空間,滿足車主多變的用車需求。

 

利用語音來設定導航位置辨識度雖然仍需加強,不過在於手寫操作的介面上,卻相當直覺上手。

 

 

飽滿輸出

首波導入的A7 Sportback,是以一具2.0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作為動力心臟,配合上缸內直噴的技術加持,使得這具引擎可以創造出245hp的最大馬力,峰值扭力可來到37.7kgm的優異表現,結合-Tronic七速自手排變速箱的助益之下,6.2秒即可完成0-100km/h加速;除此之外,Audi針對旗下3.0以下的車型規劃,是搭配一組12V輕型複合動力,主要的功效並非在增加額外的動力輸出,而是讓車輛在無動力需求的狀況下,提供引擎熄火的期間,車輛主要的電力供給;事實上,在試駕過程當中,在Start/Stop開啟的狀態下,系統在偵測車輛滑行並低於22km/h時,引擎靜止,到車輛繼續往前行駛時,過程中很難察覺到引擎的啟閉震動,與過往Start/Stop的系統已有相當大的不同。

在動力方面,45 TFSI雖有相當不錯的帳面數據,37.7kgm的扭力輸出也足夠提供輕盈的暢快腳步,馬力的應對足敷日常小熱血使用,它可以提供你很暢快的加速反應,可惜的是那種機械與聲浪的反饋感,這具2.0升的引擎還是少了一點嗆辣的味道,不過,45 TFSI在中段速域的再加速表現,著實讓筆者相當驚艷,尤其是一部1.8噸的車重,要有如此的加速反應,證明了Audi在引擎及變速箱的調教上,仍下足相當的功夫。除此之外,Audi這套Level 2半自動駕駛,它的成熟度不管是面對前車臨時插入、又或者是自動轉向的功能,都可以感受它線性而不躁進,更貼近於一般駕駛者的操控方式,只可惜這套控制系統並非整合在方向盤三、九點的按鍵上,而是與過往相同整合在方向盤左後方的操控桿,在操作上仍需多花點心思來熟悉。

 

其長車頭、短車尾的車身設定,不僅呼應了Audi 100 Coupe的經典意念,透過嶄新的設計概念,也使得全新Audi A7 Sportback所呈現的視覺效果更為強烈。

 

 

 

直覺回饋 

即便累積了不少的試駕經驗,每次踏上不同的車款時,筆者都還是要花一些時間適應車輛的轉向、油門煞車等等的動態特性,尤其是A7 Sportback這類近3米軸距的四門Coupe,車輛的動態掌握要更加細膩,然而,在舒適模式之中,輕盈的轉向力道,配合上線性的動力搭配,A7 Sportback能很快的讓駕駛者掌握它的車輛特性,倘若駕駛要求更靈活的轉向回饋,也可另外選配全輪轉向套件。而在試駕車上,Audi為它選配了電子可調式阻尼懸吊及20吋的輪框,面對較為部平坦的路面,20吋鋁圈採低扁平比的設定,所以在路感的回饋上會較為直接,不過在舒適模式之下的懸吊,會以較柔韌的方式吸收路面傳遞的不舒適感;在運動模式下,阻尼感會來的更為強烈,處理路面坑洞更為迅速,提供較好的動態回饋,面對連續彎道的懸吊行程回復,也能讓駕駛者盡情的去享受A7 Sportback的操控反應,因此,電子可調式阻尼懸吊筆者建議消費者可以列入選配的考量之中。

 

2.0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作為動力心臟,配合上缸內直噴的技術加持,使得這具引擎可以創造出245hp的最大馬力,峰值扭力可來到37.7kgm。

 

 Audi A7 Sportback 45 TFSI quattro

售價

349萬(含選配370.9萬元)

引擎

1984c.c. L4渦輪增壓+12V輕型複合動力系統

綜效馬力

245hp/5000-6000rpm

綜效扭力

37.7kgm/1600-4300rpm

變速系統

S-Tronic七速自手排

驅動方式

前置引擎/四輪驅動

尺寸

4969×1908×1422mm

軸距

2930mm

車重

1825kg

配胎

255/40 R20 (選配) 

0-100km/h加速

6.2 sec

 

 

 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