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LUCY愛車

Honda Goldwing 18
0

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,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,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,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...

車壇直擊

露營族的福音!模組化車邊帳、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、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

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!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,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,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...

140萬起、7月交車!Mazda MX-5 小改款實車賞析~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

小改款 Mazda MX-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!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,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-C 插槽。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...

259.9萬、650匹馬力!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,今年配額僅50台

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,最高馬力達650ps,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,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...

焦點路試

BMW 840i Gran Cou
é M Sport

凌駕世俗之美

睽違20年再度現身,8-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,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,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,但與以往不同的是,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,包含本次試駕的...

焦點路試

Jaguar F-Pace SVR

精悍英倫獵豹

2020/03/26 作者:劉育丞/PHOTO-劉育丞

 

 

若單純是以性能SUV來評斷F-Pace SVR,它的外觀狂放程度,要比同樣以性能著稱的SUV內斂不少,若不是SVR的銘牌及四出尾管的點綴,F-Pace SVR很容易被成為低調的羊皮狼。

 

一身剪裁合身西裝,在斯文的外貌下,展現出英倫紳士優雅且高貴的一面,然而,眼前這位帶有英倫血統的運動好手,卻練就精悍身材來顛覆人們的印象,那一身線條分明的精壯肌理、強而有力的勇健腳骨,卻散發出無境不至的懾人自信!

 

 

 

冠上SVR的銘牌,就猶如賓士之於AMG、BMW的M部門般,專門打造性能車款而成立的部門,不過,SVR是隸屬於SVO(Special Vehicle Operations)特製化的性能車型,若車主有特別的客製化、獨特性的需求,就由SVO擔綱完成,而眼前的這輛F-Pace SVR,就屬於SVO旗下的性能作品,不僅在外觀區別出與一般F-Pace的差異性,針對底盤也做了不小幅度的調教,並在動力心臟置入品牌旗艦的5.0升V8引擎,換算下來,高達550hp的最大馬力僅售462萬的價錢,這車讓你不心動都難。

 

 

 

水箱護罩內別上了SVR專屬的性能銘牌。

 

為性能而生

F-Pace SVR擁有一張力感十足的運動輪廓,家族識別大型水箱護罩配合前臉兩側的進氣孔,輔以消光灰的飾版點綴,營造出不凡的噬路氣焰,而在引擎蓋兩側以開孔的方式,增加引擎散熱的面積,至於在前葉子板也可以看到鰭孔的設計,增添不少視覺上的性能感受;再者,短前懸、長後懸所營造的車身比例,帶出銳利躍動的車身線條,再再顯示出F-Pace SVR與生俱來的濃烈跑車靈魂。以飽滿具張力的肌理打造車側腰線,帶來動感的視覺享受。而半圓弧形搭配水平線條的LED尾燈,與葉子板散熱孔的特殊造型,彰顯出源自C-X17 Concept的概念設計構想、更闡明與品牌當家跑車-F-Type之間的血緣連結,同時,在消光灰材質包裹的四出尾管,更大膽表明以性能而生的跑格身份。

 

標配21吋鋁圈塞進前395mm後396mm的煞車碟盤,不過鋁圈造型少了些性能味道。

 

 

跑格導向 科技介面

於內裝方面,進入車室內便能發現濃厚的Jaguar家族風格充斥其中,車艙鋪陳以階梯式中控與儀表為主,搭配延伸至車門板的營造環艙式設計,提供與豪華遊艇相同的頂級質感,材質與工法同樣講究的精緻座艙,更以紅色的皮革材質、細膩的雙縫線,塑造絕佳質感,提升乘坐整體舒適性。而F-Pace SVR所搭載的InControl Touch智慧多媒體系統與InControl Touch Pro進階智慧多媒體系統,是資訊連結、車輛設定與影音娛樂系統的中樞。標配的10.2吋智慧型多媒體觸控式中控台顯示幕,使用介面直覺且成像清晰,並整合了包含衛星導航系統、視聽娛樂及藍牙通訊等功能,而各項功能皆可整合顯示在12.3吋全數位化HD虛擬儀表板上,讓駕駛無須分心即可獲得資訊,算是相當實用且前衛的科技展現。再者,此具數位化HD虛擬儀表板可依車主喜好,調整成傳統雙環式顯示、或是全地圖顯示等,自由度相當高。值得一提的是,SVR在排檔座取消旋鈕的設計,改回傳統式排檔,其實這對性能導向的車款而言,是增加一些心靈馬力的層面與車子的互動,而在排檔座後方則是模式的切換,以及後方還提供排氣閥門的獨立開關。舒適性表現上,車室空間堪稱寬廣,在軸距2874mm的設定之下,後座乘員擁有靈活挪移的乘坐舒適度,同時也保有最佳的腿部空間,而前後皆標配賽車座椅的情況下,偏硬的發泡綿設定,也能提供優異的支撐度表現。

 

環艙式設計,提供與豪華遊艇相同的頂級質感,材質與工法同樣講究的精緻座艙,更以紅色的皮革材質、細膩的雙縫線,塑造絕佳質感,提升乘坐整體舒適性。

 

紅色皮革加上格菱紋的賽車座椅,為強調性能而作出最佳的演繹方式。

 

賽道模式下,動力、變速箱及懸吊都會變得積極起來,展現出無愧性能的完全體。

 

V8銷魂的排氣聲浪也可透過按鍵獨立開啟或關閉。

 

少數僅存的大排量

F-Pace SVR搭載一具5.0升V8機械增壓引擎,550ps最大馬力可在6500rpm轉速域間全數釋放,而在轉速5500rpm之間也形成一扭力高原,爆發出69.3kgm的扭力峰值,搭配SportShift Selector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,賦予F-Pace SVR不同於一般版F-Pace綿密迅速的換檔反應,造就0-100km/h加速僅需4.3秒,極速表現可達到283km/h的水準。

另外,架構在21吋的鋁框之下,F-Pace SVR在煞車系統的規格上,提供前395mm後396mm的煞車碟盤,搭配紅色四活塞卡鉗,來面對激烈操駕時的車輛制動力。

 

消光灰的下保材質包裹雙邊四出尾管的性能配置。

 

義無反顧的性能魅力

性能一詞,只侷限套用在跑車、房車的時代,至今已不可考,曾幾何時,要將性能與SUV沾上邊,是多麼遙不可及的夢想,反觀當今世代,不僅SUV大行其道,就連性能SUV也是層出不窮,當然,也包括眼前的這輛F-Pace SVR!而對於性能的解釋,F-Pace SVR不僅換上了5.0升V8機械增壓引擎,底盤也做了相當程度的調教,整體動態均衡程度,比起F-Pace要靈活許多,尤其在電子懸吊的奧援下,舒適模式的懸吊處理是屬於偏中性的設定,對於市區鋪裝較差的路面能有效吸收震動,但還是能感受懸吊的阻尼回饋;而處於賽道模式,懸吊的阻尼感又來得更強,坑洞的處理更為直接,但卻又不是那種死硬的設定,兼顧了日常使用的狀況,事實上,F-Pace SVR在山路的表現已相當符合身價,方向盤的指向性也頗具水準,在幾個急彎下來,車身的動態都還能跟上駕駛者的意志,或許不到這麼的俐落乾脆,也只能假設是較舊的底盤及偏重的車身,影響到它的動態表現,但是嚴格說起來,它本體還是一部貨真價實的SUV,想要用房車的角度苛求它,或許有點本末倒置。

另外,在引擎部分雖然它採用的5.0升V8引擎稍嫌老派,不過在出力段還是能提供550hp的馬力,而且實際在試駕的過程當中,這具引擎雖然在低速反應較慢,一旦超過2000rpm以上,這種全轉速飽滿的輸出,仍然相當令人迷戀,伴隨著每次換檔低沉的燃爆聲,餘韻至今依舊無法在筆者的腦海散去,回想起來仍然相當過癮!除此之外,F-Pace SVR有個優缺點相同的負擔,是那隔音過於出色,導致駕駛者必須要開窗才能享受這V8的醇厚天籟,這或許是買F-Pace SVR相當兩難的沉重負擔。 

受限於環保法規,許多車廠都盡量縮小排氣量,以達到節能的排放標準,讓大排氣的引擎越來越式微,雖然縮小排氣配上渦輪仍可輸出可觀的動力數據,但是大排氣量給予的力量飽足感、聲浪等等,都是無可代替的時代眼淚。

 

5.0升V8機械增壓引擎,550ps最大馬力可在6500rpm轉速域間全數釋放,而在轉速5500rpm之間也形成一扭力高原,爆發出69.3kgm的扭力峰值。

 

Jaguar F-Pace SVR

售價

462萬

引擎

5000c.c. V8機械增壓

綜效馬力

550ps/6500rpm

綜效扭力

69.3kgm /5500rpm

變速系統

SportShift Selector八速手自排

驅動方式

前置引擎/四輪驅動

懸吊系統

前/後麥花臣附防傾桿

尺寸

4737×2175×1670mm

軸距

2874mm

車重

1995kg

配胎

前:265/45 R21 後:295/40 R21

0-100km/h加速

4.3 sec

 

 

 

Top